Japan/日本旅行 東北 │ Tohoku 記事 2016-09-22

[秋田] 有不乖的小孩嗎?到秋田拜訪神的使者,神鬼なまはげ!

IMG_20160922_0001 拷貝 2.jpg

這篇要來講秋田裡面我最愛的部分,神鬼なまはげ(Namahage)的體驗與故事!

舊譯名為生鬼、生剝鬼,但字面上容易讓人誤會他們是鬼或妖怪,事實上,他們可是神的使者。個人覺得神鬼的故事很像聖誕老人和虎姑婆的綜合版,也是到秋田男鹿半島才能體會,特有的有趣傳說。

IMG_4528.jpg

神鬼的形象一般多為穿著蓑衣和草裙,手中則握有刀子與木桶。在男鹿真山傳承館,除了親自體驗神鬼來訪時的完整過程,也可以戴上面具,穿上蓑衣體驗一下當神鬼的感覺~

IMG_20160922_0001 拷貝.jpg

IMG_4327.jpg

在親眼見到神鬼來訪的前一晚,我們先到男鹿溫泉交流會館「五風」,欣賞神鬼太鼓!每週五、六的演出是免費的(不過門票也十分便宜,大人才540日圓)這晚剛好投宿在附近的雄山閣,是散步就能到的距離,而因為今晚免費的緣故,觀眾席坐滿了穿著溫泉旅館浴衣的觀眾們,氣氛因為太鼓而變得熱烈又愉快了起來!

起初聽到太鼓時我還沒有太大的興趣,但是,當燈光亮起,整排全副武裝的神鬼們開始演奏時,完全就被充滿魄力與氣勢的鼓聲給震懾住了。

IMG_20160922_0002.jpg

IMG_4334.jpg

IMG_20160922_0001 拷貝 3.jpg

不過在表演正式開始前,神鬼還是會依照慣例(?)邊進場邊對觀眾席裡的小朋友們吼叫一番,理所當然的嚇歪了現場的小朋友們!現場的大人笑成一團,你們好壞啊XD(神鬼有點不敢再嚇下去的默默退場也很可愛)

IMG_4377.jpg

嗯,也被卸下面具的表演者們吸引住了>//////<(欸~不是啦~)

恩荷(おんが)由男鹿的一群年輕人成立的太鼓樂團,以定期的表演吸引了許多外來的旅客,也在當地擁有不少死忠的支持者!傳統習俗裡的神鬼皆是以村中的年輕人去扮演,現在他們不只擔任神的使者,也化身為太鼓的演奏者!演出的音樂曲目也是以男鹿半島傳說為主題。

IMG_4381.jpg

觀眾果真有不少忠實粉絲,一直大喊著表演者們的名字,我最喜歡裡面的Yuri桑了(亂告白)笑起來甜甜的她打起太鼓可是魄力十足!現場有許多小女生是她的粉絲,而她也很親切的回應大家,現場的互動超溫馨又熱情~

IMG_4395.jpg

其中一個年輕小哥有點像年少版+帥氣版小淳XD 是場演出水準、CP值、還有顏值(?)都很高的一場表演,如果來男鹿溫泉鄉,很適合在夜裡泡泡溫泉後,來欣賞精彩的太鼓演出!

https://www.oganavi.com/onga/

IMG_4488.jpg

隔天來到男鹿真山傳承館,展示男鹿地方特有的文化、民俗道具以及最完整的神鬼介紹!

IMG_4495.jpg

神鬼面具職人正在雕刻木頭面具。

IMG_20160922_0001 拷貝 2.jpg

IMG_4506.jpg

不能在除夕親自迎接神鬼來臨沒關係,男鹿真山傳承館每天都會有神鬼表演!利用當地典型古老民家的建築物作為表演場地,完整重現神鬼來訪的情境與儀式。每逢除夕,神鬼會由村裡的年輕人戴著面具,穿蓑衣及草裙,手持木刀,全副武裝的扮成神鬼的模樣,在寒冷的冬夜邊低吼一一拜訪民宅。

「有沒有不乖的小孩啊?」「有沒有不聽話的小朋友!?」神鬼會以宏亮的聲音打開家中大門,通常伴隨著嚇唬的話語,而家中的主人會事先準備好餐點與酒,鄭重的迎接神鬼。

IMG_4507.jpg

IMG_4514.jpg

表演也重現了神鬼與家中主人的對話,十分有趣~!神鬼拿出記錄簿(雖然小簿子看起來有點陽春XDD)細細詢問今年的情況,有沒有發生什麼壞事或是有人說謊啦、偷懶等等。如果發現小朋友不聽話之類的,就會作勢要把小孩抓回山裡!主人大驚失錯的道歉,答應神鬼,小朋友會好好聽話,也拿出好酒好菜款待神鬼,希望能夠平息祂們的怒氣。

神鬼也告訴主人召喚祂們的方法,只要對著山中輕輕拍三下即可。所以只要家裡有人不聽話,就可以用這個方法喚出神鬼。最後,再度告誡村民要勤奮努力、不說謊、不懈怠。神鬼也允諾這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、豐衣足食!新的一年就在神鬼離去後展開了。

IMG_4508.jpg

身為秋田版的聖誕老人&虎姑婆綜合體(已擅自決定)這場演出進行前,所有的大人們都引頸期盼…因為現場只有一位小朋友!沒想到…

IMG_20160922_0001.jpg

IMG_4522.jpg

「你要乖乖的喔!」

弟弟實在太乖了,不但沒有被神鬼嚇哭,兩個人還溫馨的握了手,神鬼還溫柔的摸了小弟的頭,畫面可愛極了(有種反差萌感)

IMG_4526.jpg

IMG_4525.jpg

欣賞完神鬼儀式,也可以看看不同面貌的神鬼面具,有些看起來魄力十足,有其中幾面倒是喜感的很可愛XD

未命名-1.jpg

最後還買了好多的神鬼周邊回家……完全成為粉絲了啦。男鹿真山傳承館的郵筒上面也有神鬼的插圖!

 

 

男鹿真山傳承館(中文頁面)

https://www.namahage.co.jp/namahagekan/chinese_tradition/denshokan.php

 

Hello, I am Reiko : Facebook / Instagram / Website

你也許會喜歡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