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pan/日本旅行 東北 │ Tohoku 記事 2016-08-06

[秋田] 秋田趴趴走,遠離都市的涼夏旅行—行程規劃篇(下)

未命名-1-01.jpg

久等了,秋田行程下半篇,來啦!週末夜晚,接續上篇的Day3行程:)

雖說下週我又要再去日本,最近也在著手計畫秋季前往瀨戶內海看三年一次的藝術祭。再這樣下去,第五本書的名字就叫做「我不是日本媳婦可是一直去日本」如何!(才怪)

廢話不多說,我每次廢話都很多,繼續回到秋田旅行!

 

Day3:抱返溪谷散步/あきた芸術村(秋田藝術村;武士體驗&採藍莓吃到飽XD)午餐,田澤湖冠軍啤酒!/

雪屋參觀體驗/增田街道散步,參觀舊石田理吉家/漫畫美術館(まんが美術館

入住&晚餐@元湯くらぶ 

 

IMG_4303.jpg

參觀完充滿懷舊風情的增田街道後,因為還有些時間,我們臨時決定前往増田まんが美術館,漫畫美術館!聽到“漫畫”兩個關鍵字我眼睛都亮了起來!一進到門口就可以看到天才小釣手的圖樣,作者矢口高雄就是秋田人。雖然我沒有看過天才小釣手,但還是迫不及待的進入展覽空間。我之所以對日本文化充滿興趣及嚮往,漫畫,絕對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!

IMG_4318.jpg

漫畫美術館主要分為常態展與特展,特展部分現在展出假面騎士特輯,即使不是假面騎士的忠實觀眾也不要緊,因為裡頭還收錄了眾多、陣容超華麗的漫畫家簽名板手稿,展出他們筆下的假面騎士!可惜特展無法攝影,之後再來專題介紹一篇吧:)

常態展除了展出矢口老師的模擬工作室及作品集,讓所有漫畫迷蠢蠢欲動的是,美術館裡有著滿~~滿滿滿的漫畫櫃,讓所有喜歡漫畫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可以坐在舒適高挑的空間,悠閒自在地閱讀,一頭栽入漫畫的世界裡。

先前才到東京六本木Hills看了武內直子老師的美少女特展(我實在也是有夠想寫一篇的,看能不能生出來?XD)和東京時髦高檔、充滿設計氣息的展區相比,增田漫畫美術館相對樸實簡單許多。如同家裡散步可到的圖書館一樣,親切又輕鬆自在,我們一行人都情不自禁的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漫畫!

IMG_4344.jpg

IMG_4339.jpg

IMG_4335.jpg

漫畫美術館當然不只是讓你漫畫看到飽而已!閱覽區垂直向上的大樹,延伸走上螺旋般的步道,掛上一幅幅漫畫家的介紹,以及彩稿、原稿等真蹟!親眼見到原稿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,而幾乎每張圖都耳熟能詳,光是在步道邊的原稿我就不知道拍了幾張照片!

有哪些大師的原稿呢?讓我賣個關子!先貼上漫畫之神手塚治虫,以及我最愛的少女漫畫家之一,二之宮知子的原稿吧~~~(千秋學長~)

IMG_4373.jpg

IMG_4382.jpg

今晚入住小安峽溫泉——元湯くらぶ,寬敞明亮的榻榻米房,窗外便是山谷圍繞的景致,打開窗戶就可以享受芬多精。

IMG_4407.jpg

IMG_4391.jpg

除了房內原本就備好的浴衣,元湯くらぶ在入口處貼心的提供額外的浴衣,有各式花色及款式可以選擇。大夥放好行李後,都各自換上不同圖樣的浴衣,開心的享受大餐!每次吃會席料理,都是一場澎湃豐盛的饗宴啊~十幾道看似份量小小的菜色,卻能滿足視覺及味覺的享受,一道道細嚼慢嚥下來,還真不是普通的飽(餐餐吃好料的罪惡感…減肥什麼的回台灣再說…吧…)

小安峽溫泉也是江戶時代開始就復有名氣的溫泉療養地,肚子消化過後,當然還是要借助溫泉的力量療癒一下身心!

未命名-2.jpg

電視的節目正好播到綾野剛來秋田取材!在尋找當地有種植篿菜的農家XD

 

 

 

Day4:小安峽大噴湯/栗駒フーズ 吃冰/佐藤養助(稻庭烏龍麵手作體驗!及午餐)/ 

兩關酒造男鹿水族館GAO/欣賞神鬼太鼓表演/入住@雄山閣

IMG_7368.jpg

早上天氣極好,可是我的單眼卻和我鬧起彆扭來,怎麼樣都拍不了照……不過同行的友人告訴我,不要被影響心情,快樂的旅行最重要。也是!念頭一轉,就不需要扛著那麼重的相機出門了,所以接下來會有多張手機照,請各位見諒。(鞠躬)

說真的,除了在晚上或是光線不足的室內以外,其實哎鳳的照片品質實在是很厲害呀。

IMG_7347.jpg

小安峽溫泉大噴湯!看到如此壯闊的景觀,我的鬱悶心情也跟著煙霧飄走啦。因為長年受到皆瀨川急流侵蝕,所以形成了一個V字型的峽谷,也因為溫泉不斷的噴湧,溪谷總是煙霧繚繞,像是個充滿仙氣的夢境一樣。

秋天的時候,因為這裡也會染上各種層次的楓紅,所以一直是旅人們心心念念的賞楓聖地!來到小安峽溫泉大噴湯,也別忘了走到上方的橋上眺望整個溪谷。

IMG_7364.jpg

一早起床就來健行爬山(其實沿著步道走超輕鬆的…)但微微的暑氣還是要靠冰品來舒緩一下啊!來到溪谷附近的栗駒フーズ吃冰消暑,看起來只是一個超簡陋的小小店舖,裡頭卻有十分豐富的冰品種類,還有他們自有品牌的優格!

嗯,我喝了一個可以讓腸胃返老還童(?)的優格~

IMG_7377.jpg

群馬的水澤烏龍麵、香川的讚岐烏龍麵,和秋田的稻庭烏龍麵,並列為日本三大烏龍麵!來到秋田,當然不能錯過烏龍麵老舖「佐藤養助商店」。在開口品嚐之前,我們先跟著師傅學習一下烏龍麵的製作!

佐藤養助的烏龍麵其實十分辛苦,多達十九個環節,手工的部分更是不可或缺,還需等待麵團熟成,所以我們只體驗其中的幾個步驟。光是跟著師傅細心而仔細的處理麵條,就知道三大烏龍麵的品質從何而來!要是沒有耐心與對烏龍麵的愛可是無法持久的啊(?)

IMG_7389.jpg

以家政婦姿態(?)努力學習烏龍麵的我!

IMG_7383.jpg

稻庭烏龍麵是較細的麵條,但是口感一樣扎實而彈牙,在炎熱的七月裡,冰涼的冷面簡直是為夏日而誕生的!

IMG_7392.jpg

IMG_7396.jpg

飽足了口腹之慾,再來拜訪兩關酒廠!

兩關酒廠除了酒類備受國際獎項的肯定外,建築本身也是被指定為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的建築物。從前酒量爆差的我,在每一次的日本旅行中,喝酒的等級也不知不覺地提高了不少啊……(未成年不要飲酒~喝酒不開車~)(我也沒駕照就是了)

IMG_7410.jpg

位於秋田縣西部地男鹿半島的GAO水族館。因為位置較遠,所以遊客不多,但卻能享受久違的寧靜,可以自在的在水族館裡與海洋生物共處。

說到水族館的大水槽,前陣子才剛造訪沖繩的美麗海水族館。2樓的「男鹿之海大水槽」的人潮不及沖繩(這點真是謝天謝地,沖繩的話只有早上適合前往…下午,館內的人潮簡直是演唱會啊),但是GAO的水族館卻也一樣讓人感動,站在蔚藍的水槽前,看著我喜歡的魟魚悠閒的在水中游來游去,猶如夢境一般。

IMG_7404.jpg

左:「我要成為貝殼王!」(笑)GAO水族館裡頭的留言版都是小貝殼!

中:因應海底總動員2的上映,水族館裡頭還出現了Finding Dory專區!

右:我最喜歡幽默的魟魚了~

IMG_7418.jpg

不只有可愛的魟魚,館內的海豹真的是萌爆了!!!站在水裡眯眯眼的樣子實在是太讓人融化!!!

IMG_4280.jpg

傍晚,到男鹿半島的山腰等待夕陽落下的魔幻時刻。

IMG_4289.jpg

IMG_4297.jpg

IMG_4303.jpg

晚上入住雄山閣,又是一頓佳餚在等著我們……本以為就是一如往常的豐盛好料,沒想到最後還來了晚餐的最大亮點,用傳統做法的海鮮味噌湯!

工作人員拿出備好的竹桶,以及一桶烤好的超高溫石頭!原本就已經煮好的味噌湯,在石頭丟到湯裡的瞬間會瞬間變得滾燙沸騰,再把整盤的新鮮海鮮丟下去,沒兩下就煮熟了。

IMG_4319.jpg

這道壓軸的海鮮湯,讓原本已經喊飽的眾人又蠢蠢欲動了起來。做法新鮮,味道更是鮮甜~喜歡海鮮的人絕對可以喝得一乾二淨。

IMG_4327.jpg

IMG_4381.jpg

IMG_4377.jpg

吃飽後,我們散步到附近的「五風」會場,欣賞傳統的神鬼太鼓表演!神鬼的故事,等會會稍微提到一下,但是因為太精采,也是秋田令我最著迷的部分,所以之後會專門介紹一下!(絕對不是因為表演太鼓的小哥太帥)(也不是因為我愛上了表演的美女Yuri桑喔)

 

 

 

Day5:男鹿真山傳承館/秋田民俗藝能傳承館,體驗竿燈!/「松下」觀看舞妓表演

從仙台機場搭虎航回家~T_T

 

 

IMG_4488.jpg

IMG_4508.jpg

秋田男鹿半島特有的“神鬼”(舊名:生鬼、生剝鬼)なまはげ,為人津津樂道的傳說,也是讓秋田增添了一份神秘氣息的故事。

神鬼舊名為生鬼,但是他們其實並不是妖魔鬼怪,而是神的使者。在秋田的除夕,神鬼會一一拜訪民宅,看看有沒有小孩偷懶或是不聽話,也是告誡村民要勤奮努力、不說謊、不懈怠。主要嚇的對象為小朋友居多XD有點像是虎姑婆的功能(?)但是,神鬼是會保佑人民的。詳細的故事我留到下篇,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跟大家說說這天有趣的經驗~

因為我們無法在除夕遇到真的神鬼,在真山傳承館會有神鬼表演,讓民眾可以親自感受神鬼來訪的完整過程!

IMG_4496.jpg

職人正在親手刻出神鬼的面具。

IMG_4538.jpg

IMG_4569.jpg

除了神鬼,來到秋田不能錯過的就是「竿燈祭禮」了!

為祈求豐收與消災,每年夏季的竿燈祭典,是秋田最盛大、最重要的活動,也是東北三大祭典之一。尺寸、竿燈的數量都有所不同,最大的竿燈可以重達50公斤!!!表演者會用手、肩膀、額頭、腰等部位將竹竿直直立起,是一個使出全身解數、猶如特技一般的祭典奇景!

IMG_4560.jpg

我們當然是玩玩最小的就好了,光是要用單手舉起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~

IMG_4541.jpg

大叔正準備緩緩地將大型竿燈放到這位小哥的腰上!順帶一提,當初館方大叔很細心的在為我們介紹時,大家都覺得他只是說明,沒想到小哥表演完,大叔也使了幾招,果然是薑是老的辣啊!!!

也因為看了一小段的現場表演,讓我對真正的竿燈祭典更有興趣了,目標,未來一定要參與到真正的祭典!

IMG_4574.jpg

秋田名物,婆婆花朵冰ババヘラ!吃起來有點像吧噗的口感,經過婆婆的巧手就變成一朵消暑的花(而且只要200日圓!)

IMG_4576.jpg

旅途的最後一站,就在優雅的午餐時光中度過吧!不過,來到千秋公園內的「松下」不只是外觀美麗而已,也可以欣賞秋田舞妓的現場演出。

IMG_4580.jpg

一樓的清酒Bar非常值得造訪,充滿北歐感的簡約設計,和古色古香的建築意外的合適。

IMG_4581.jpg

IMG_4600.jpg

IMG_4598.jpg

表演開始前先小酌一下清酒,以及享用精緻的便當。

IMG_4593.jpg

IMG_7645.jpg

從前,秋田的鬧區坐擁許多熱鬧的花街名店,以優雅動人的舞姿為客人助興。現在未來保存及復興這項經典的舞妓文化,在松下可以面對面,欣賞真正的秋田舞妓美姿!身旁這兩位舞妓年紀都才18、19歲…好年輕啊啊啊啊~

雖然年紀輕輕,但是當傳統曲目悠悠響起時,她們從容而美妙的舞姿,讓身為女生的我也看得目不轉睛啊~(有點害羞的跟她們合照一張,呵)

IMG_7640.jpg

跟我一樣熱愛蒐集紀念章的朋友,千萬不要錯過秋田站內的印章,是充滿代表性的竿燈祭啊!

IMG_7665.jpg

最後,因同行友人的推薦,在仙台車站買了這個可以直接加熱的牛舌便當!聽到加熱這兩個字,直覺是想到「啊不過就是放進微波爐之類的加熱?」日本人都是吃冷的便當,但為了保留牛舌熱騰騰的口感,這個便當是可以自動加熱的!

怎麼個自動法———盒子上有一條黃色的線,只要用力扯開這條線,便當就會迅速膨脹(底下的加熱裝置類似暖暖包?)發出熱呼呼的蒸氣,等待8分鐘後,就可以享受熱熱的牛舌便當了!

對於日本人的各種才能我真心甘拜下風(而且好好吃!)再度進食後心滿意足地上飛機~

 

希望明年春天可以順利帶爸媽來賞櫻泡湯,秋田,我們還會再見!:D

行程規劃差不多到這告個段落,接下來請期待單篇的發文介紹!謝謝收看(鞠躬)

 

 

 

Hello, I am Reiko : Facebook / Instagram / Website

IMG_7190-2-01z.jpg

p.s. 現在是只要到秋田住宿就可以申請的限量好禮!(數量有限送完為止),只要在出發前7天將住宿預約單和聯絡方式寄到 [email protected]

豪華大禮就會免費送到住宿地給你!活動詳情於此 http://event.7to.com.tw/20160518hu/

你也許會喜歡

發表留言